1. 首页
  2. 关于我们
  3. 专家学者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专家学者

国际关系学院 刘跃进教授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刘跃进,男,1959年1月生,山西临猗人,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国家安全学创始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知名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主编出版的《国家安全学》开创了国家安全学这门新兴学科,在学界、政界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2014年出版的《为国家安全立学》深入探讨了当代国家安全学体系和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问题,深化了学界和政界对国家安全的科学认识,奠定了我国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理论基础;2020年出版的《刘跃进国家安全文集》(上下册)是其20多年来各类国家安全文章的汇总,记录了其国家安全学理论及学科建设的探索历程和主要成果。刘跃进教授20多年的研究成果,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和近年来我国国家安全总体布局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知识服务和学理支撑。

刘跃进教授自1985年来到国际关系学院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编审、教授等学术职称,现任国家安全学教研室主任,并长期担任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曾获国际关系学院优秀党员、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及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其创立并主持开设的“国家安全学”课程先后被评为国际关系学院精品课程和北京市精品课程,主持的“精品通识课‘国家安全学’体系建设”项目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负责的“国家安全学”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奖,为我国国家安全学的教学工作和学科建设做出了独一无二的突出贡献。

刘跃进教授至今出版发表学术论著60余篇部,主持或参加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国家社会基金重大项目和各种省部级项目共10多项,主编出版《国家安全学》和个人专著《为国家安全立学》,一直致力于构建并完善当代国家安全理论体系,其中《国家安全学》先后被评为国际关系学院和北京市高等教育优秀教材,并获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创立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学理论,为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做出了独特的理论贡献。

上一篇: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 冯卫国教授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了